FB 專頁出帖問中移動消失 725 萬客「去咗邊?」 有線新聞編輯遭解僱 財經台台長請辭獲挽留

0 29

Limited Cyber Monday Deal: 3-year NordVPN plan for $3.49/mo. + 3 months extra

【3 月 25 日 下午 4:26 更新最新消息回馮德雄回應】

有線寬頻(1097)旗下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上星期五在 Facebook 就中移動用戶人數大跌超過 725 萬人的報道發帖,當中用了社交媒體常見較幽默的用語及標籤,暗示客數下跌關乎中國「國家機密」,被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廣傳並質疑是否內地武漢肺炎真正的病死人數。有線電視之後解僱負責出帖的財經編輯,而有線財經採訪主任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剛向《立場新聞》證實,今日提出辭職,但不願透露辭職原因。中移動為有線寬頻的商業合作夥伴。

顏寶剛今天下午獲公司挽留,收回辭職決定。

馮德雄:新聞部內部決定 未受外部壓力

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德雄在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指,顏寶剛主動承擔帖文出錯的責任,一度主動呈辭,但在管理層挽留下,已打消去意。他又強調,事件屬新聞部內部決定,沒有任何來自新聞部以外的壓力。

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fb截圖

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fb截圖

消息人士指,被解僱的是一名財經組的資深女編輯,主要負責早上的財經節目及審閱稿件。有財經組員工指,有線財經的 FB 專頁由該組同事集體創作,該名資深編輯是其中一名專頁管理員。涉事的 FB 帖文於上周五(20日)中午刊於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的 FB 專頁,直至星期日中午,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德雄通知財經組要求把該帖文下架。

財經組員工說,前日(23日)早上,該名編輯被召入馮德雄房內被訓斥。至周一(23日)下午,馮德雄召開大會,向員工解釋事件,而該名女編輯沒有出席。消息指該名編輯已於昨日簽解僱通知。

馮指帖文影響有線新聞的公信力

據有參與大會的有線員工表示,馮德雄在大會上指涉事 FB 帖文違反了新聞原則,事態嚴重,而最嚴重的是貼文內的幾個 hashtag,指「真相只有一個」及「洩露國家機密」影響有線新聞的公信力。馮德雄又提到,有線新聞的聲譽是多年建立而來,每個員工都要秉持新聞原則,又說「下次再係咁既話,我走都要攬埋你地一齊走」。

馮德雄今午向《立場新聞》表示,事件全屬新聞部按「專業原則內部處理,並無任何來自新聞部以外的壓力」。他又重申,涉事編輯被解僱並非因為報道中移動客戶減少,而是因為在貼文中的 hashtag ,「作出全無事實根據的暗示和臆測,嚴重偏離有線新聞一直秉持堅守的尊重事實、公正持平原則。」被問到解僱決定是否太嚴厲、不合比例,馮德雄指,公司曾向該員工提出其他處分措施,但該員工不承認出錯,也不願接受處分。

涉事的 FB 帖文題為「700 萬人去哪兒?」,指中移動(941)最新公布的流動用戶數字減少 725 萬戶,疑問「咁多人,去咗邊?」,之後加標籤:「#香港都係得700萬人」、「#成個香港啲人唔見晒」、 「#無理由轉哂去聯通中電信」、「#真相只有一個」、「#洩露國家機密」等。

中移動是有線合作夥伴,兩家公司於 2018 年 9 月簽約,有線寬頻向中移動香港提供旗下有線電視內容,又出租光纖網絡予中移動香港。當時,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曾表示稱,中移動香港用戶基礎大,能為有線提供龐大發放渠道。

中國移動 2 月份用戶數目與 1 月份相比減少 725.4 萬人,其對手中國聯通 2 月份移動用戶淨減 660 萬,今年首 2 個月移動用戶淨減 778.7 萬,不過,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在電話會議解釋,由於個人雙卡用戶放棄其中一個號碼,所以數字才大跌,稱實際上用戶沒有減少。

 

https://thestandnews.com/finance/

訂閱我們的新聞
在此處註冊以獲取最新消息,更新和特別優惠直接發送到您的收件箱。
您可以隨時取消訂閱